ID491961187

【原创】手机复活记

一周前,我和妻子上超市买东西。和平常一样妻子开车,我坐在副驾驶座位上。到达大润发超市附近时我看到道对过有一个空闲的车位,我赶紧对妻子说:“把车停到道对过去,正好有停车位。”平时出门就担心没有位置停车。

快到停车位的时候妻子发现路边有流水,她说:“这里能行吗?这水不是马葫芦里冒出来的脏水吧?”我说:“管它呢?先停下再说呀?”

妻子顺利把车挺好,但距离路边石超过了30厘米。妻子说:“你别着急下车,我再把车往里靠一靠。”我说:“就这样吧?买完东西咱们就走了。”我说着打开车门,抬腿踏出车外。突然听到一声响,我低头一看,我的手机赫然跌落在流水里。我立即俯下身子,迅速把手机从水里捞出来,用力甩,想尽可能把水从手机里甩出来。妻子给我一条毛巾,我把手机周围的水擦干净,又甩了一会儿。妻子说:“赶紧把手机关机,把电池拆下来。”我说:“电池是不可拆卸的。怎么拆呀?”我尝试关机,但两次都失败了。此时我意识到不能再继续操作手机了,继续操作只能导致手机进一步损坏。只好把手机放进包里。

妻子埋怨我说:“手机咋还能掉水里呢?你把手机放哪里了?”此时我才想起来,刚才接听完电话,没有把手机放回包里,直接把手机放在腿上了。遗憾的是把这回事忘到脑后去了。妻子得知真相,把我数落一通,我也只有听着的份了。

回到家里我第一时间把手机拿出来,把后盖打开,找出吹风机对着手机机芯一通猛吹。手机吹热了,我放在桌子上放置一会儿。然后再接着吹。半小时后,我尝试操作手机,结果触摸屏没有一点反应。按关机键,屏幕显示关机程序,但点击触摸屏上“关机”字样,手机没有丝毫反应。手机信号还在显示,WIFI信号还在闪烁,我用别的手机往这部手机打电话,手机还能正常响铃,这让我多少有些宽心,说明情况还不是很糟糕。

我打开电脑查找解决办法,很多人都说用吹风机吹。但有专业人员说:“不能直接用热吹风机吹,否则容易把水吹到更深处,扩大手机损伤。同时热风会导致触摸屏的损坏。”这个说法让我担心刚才吹手机会不会适得其反。

有网友说:“用胶带粘到触摸屏上,再揭下来,一会儿就好了。”虽然我很怀疑这种方法的原理,但有病乱投医,我还是尝试了几下。最终事实证明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,没有任何作用。没准是网友的恶作剧。

有人说把手机拆开,几种零部件拆散,分别用冷吹风机吹干里面的水分。但我找出最小的十字花改锥,试了几下,感觉不对。仔细一看这个索尼手机采用的螺丝是内六角螺栓,需要很小很小的专用内六角扳手才能打开。我傻眼了,只好放弃拆开手机的想法。

有的网友说:“很悲催,拿到维修点维修大概需要500元的费用,手机最怕进水,维修点正好趁这个机会痛宰你一顿。实在不行,考虑换一台手机好了。”我看到这里悲观情绪萦绕在心头。这部索尼手机我才用了2年,虽然价钱不足2000元,但就因为不慎落水就扔掉未免太可惜了。我有些不甘心。

妻子说:“不用担心啊?你把手机后盖打开,用小风扇吹着,没事放在阳光下晒一晒。半个月就好了。”

我说:“你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,就放在哪里就自己好了?”

妻子说:“你那台OPPO手机不是进水了吗?后来不是放置一个月自己就完好如初了吗?”

我说:“那个不是普通手机吗?这个可是智能手机,复杂程度不一样?这回事触摸屏不好使了,能跟那个手机比吗?”

妻子说:“你试试再说,实在不行就拿去修理,再不行就再买一台手机呗?”

想一想要拿出真金白银的500大元,我还真舍不得。我只好把手机卡从手机里退出来,安在别的手机上,继续使用。这部手机放在一边,用小风扇吹。

第二天早晨闹钟照常响起,我拿过索尼手机,操作还是不好使。闹钟没法关掉,每隔10分钟就响一次。因为无法关机,我只好塞到被子里,减缓闹铃这种烦人的噪音。

晚上妻子拿过来手机,研究半天。过一会儿告诉我:“手机关机了。”我说:“你是怎么做到的?难道好使了?”妻子说:“不好使,我同时按关机键和音量键5秒钟就关机了。”我说:“你还挺有办法呢?”

我把手机放在窗台上,触摸屏冲下,把后盖打开,让阳光直接照射在手机背面。希望用阳光的辐射热驱散手机内部的水分。妻子开玩笑的说:“你不是说红豆薏米粥有除湿的效果吗?用不用给你的手机吃点?”我说:“你就拿我的手机开涮吧?”

第5天,我打开手机,看看好不好使。我尝试输入手势密码,结果触摸屏有了震动的感觉。我的心为之一振,这说明好使了。我终于进入久违的正常操作页面。当我想继续下一步操作时,手机再次进入无声无息的状态。触摸屏又回归到原来那种毫无反应的状态。无论我如何摆弄,都无济于事。不过这让我对这部手机的起死回生有了不少的信心。我立即给妻子打电话:“我又两个消息,一个是好消息,一个是坏消息,你想先听哪一个?”妻子说:“先听好消息吧。”我说:“好消息是我的索尼手机好使了。”妻子说:“:是吗?你看,我说对了吧?我的直觉告诉我一定会恢复的,你还不相信……”我说:“还是你有先见之明啊!”妻子说:“坏消息呢?”我说:“坏消息是,手机只好了20秒钟就又不好使了。”妻子说:“你是不是在逗我玩呢?”我说:“真的,我不是跟你开玩笑。”妻子得知整个过程后说:“不用担心,这是一个好兆头,过几天就彻底好了。”

我接下里继续用小风扇吹干,晚上风扇吹,白天阳光下晒。

第八天,我再次打开手机时,手机竟然神奇的完好如初了。触摸屏已经恢复正常操作了。我尝试打开任何一个程序都没有问题,反应也不迟钝,可以说已经恢复到进水前的状态了。这让我非常高兴。

没想到,妻子的办法果真有效,没花一分钱,省了500大元,手机终于神奇般的复活了。真的感谢妻子的英明指导。此时我想起一句话:“听媳妇的话,跟党走。”好像真的很有道理呀!

 

评论